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總體經濟學
Macroeconomics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管理學院  財務金融學系  
授課教師
王建強 
課號
Fin2006 
課程識別碼
703 316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管二201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先修科目:經濟學上下。
總人數上限:1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2Fin2006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一門大學部總體經濟學將由嚴謹的總體經濟理論出發,讓同學們熟悉總體經濟學的邏輯,並讓同學們能應用總體經濟學模型分析經濟議題以及經濟貨幣政策。本課程將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討論基礎的總體經濟學分析工具,包括消費者理論、廠商理論、及競爭均衡,讓同學們了解基本的總體經濟學分析方法。

第二部份討論為什麼會有失業? COVID-19 爆發時為什麼會有囤貨的現象發生? 央行的政策對股市房市有何影響? 貨幣為什麼有價值? 比特幣是不是一個龐氏騙局? 我們將延伸第一部分所學的總體經濟模型,將其應用在這些熱門的總體經濟學議題上。

因疫情因素,本課程將暫時以線上非同步教學進行,並視疫情做調整。我會每週上傳課程影片,請同學們登入NTU COOL 網站觀看。欲加簽或旁聽的同學請以email與我聯絡 (chienwang@ntu.edu.tw),我會將你加入 NTU COOL 名單。


 

課程目標
本課程預擬進行內容將如下所述:
第一章 導論
第二章 消費者問題 (Consumers' Problem)
第三章 廠商問題 (Firms' Problem)
第四章 競爭均衡與社會福利分析 (Competitive Equilibrium and Social Optimality)
第五章 儲蓄與投資 (Saving and Investment)
第六章 總體資產定價 (Macroeconomics and Asset Pricing)
第七章 擠兌與恐慌 (Bank Run and Panic)
第八章 國際金融與央行政策 (International Finance and Monetary Policy)
第九章 勞動搜尋模型與失業 (Labor Search and Unemployment)
第十章 貨幣與信用 (Money and Credit)
第十一章 加密貨幣 (Cryptocurreny)與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 
課程要求
作業六次(30%)
期中考(35%)
期末考(35%)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Macroeconomics 6/e / Stephen D. Williamson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